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牛蒡萝卜双豆汤(黑豆,马豆)


牛蒡萝卜双豆汤(黑豆,马豆)


材料:牛蒡,红萝卜,黑豆,马豆,红枣,猪骨

牛蒡萝卜双豆汤(黑豆,马豆)

温馨提示:
1)马豆需要浸过夜。
2)黑豆我也是浸大概两三个小时。

马豆
马豆

第一次买这马豆,是小贩介绍的,是其中一种可以拿来熬上汤的材料之一。要用前必须浸几个小时,也蛮麻烦的。这种马豆就是印度人的KacangPutih。


后记: 
猪尾骨或龙骨= 最没有油的骨,但是肉很干很硬,不好吃。
肉骨或五花骨= 比较油,但是肉很好吃。
什骨= 一般肉贩坎了很多放出来卖的,煲汤很香,但是很油。


煲汤秘籍:
1)  如果是用肉类来煲汤,煲之前必须先“飞水”, 这可以去除血水和汤不会浊。
2)  如果是用鱼来煲汤,煲之前需把鱼用油煎过,然后沥干油份。这样可以去腥味和鱼肉不易烂碎。
3)  如果有加入吊片,建议用烘炉热一会,然后再清洗。这样吊片会比较香,而且也不会那么腥。(我妈妈以前是用炭炉)(如果没有烘炉或炭炉,唯有省回这步骤。)
4)  煲汤的时候,建议开始用大火煲,然后再把火候调至小火,以慢火煲。 
5)  煲汤时间不宜过长,这样反而营养会被破坏,建议大概三小时最为适宜。
6)  煲汤的水量,一定要开始就够,不要半途因为水份减少了,而加水。这样会破坏了整煲汤的美味和效果。所以煲汤的水一定要比原本想要的水分量多。(也要注意,过多的水量也会导致汤淡而无味)如果真的煲“干”水,而需要加入水,那么建议用热水。(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7)  煲汤途中,建议勿常打开盖子。
8)  汤煲好后,才加入调味料,可加入盐,生抽,随个人口味。(如果放的材料够,煲的火候也够,那么汤已经很美味了,所以可以不用加入调味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