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

        有两样菜的肥肉我会吃,一种是粽子的,另一种便是扣肉的。这扣肉我吃得很兴奋,因为这次的做法是我最满意也最像我想要的,尤其是那扣肉的那香气。这做法虽然是多工,步骤也多,但是是值得的。这份量可以做两碗,一碗做了第二天吃,一碗做了第三天吃。总觉得扣肉要第二天才好吃,第三天的扣肉更加入味。

材料:
五花肉(连皮):600G
甜梅菜:200G
咸梅菜:200G
蒜茸:适量

调味料A:
生抽:1 大匙
黑酱油:适量

调味料B:
耗油:1 大匙
生抽:1/2 大匙
黑酱油:适量
小粒冰糖:5至8 粒(分量自己调,因为大小粒不同)
水:适量(最好用煮过猪肉的水,特别香)

粟粉:1 大匙(加水打芡用)

做法:
1)将甜梅菜和咸梅菜分别的洗干净,再浸入水中至梅菜淡味。 (大概30分钟至1 小时)
2)把梅菜沥干和挤干水分,然后刴碎备用。(试试咬一点还会不会咸,如果还是咸就要津一会)
3)烧热镬,加入甜梅菜和咸梅菜一起炒至香浓,盛起备用。(不会放油)
4)五花肉放入沸水中煮15至20分钟,盛起,然后浸入冰水中至五花肉完全冷却。(大概30分钟)(水可以留回一点,煮梅菜时候用)
5)然后取出五花肉摸干水分,用叉在猪皮上叉上很多的小孔。然后涂上调味料A,沥干。
6)热油,把五花肉放入油里猛火的炸约6至8分钟,然后捞起,再放入冰水里浸至五花肉完全冷却。(大概30 分钟)
7)把五花肉拿起后摸干,切厚片。
8)烧热油,加入爆香蒜茸,加入炒过的甜梅菜和咸梅菜炒,再加入调味料B, 以中火焖大概15分钟,然后加入粟粉水打芡,盛起备用。
9)把五花肉(皮向下)排在碗里,一片五花肉,然后一点梅菜,再一片五花肉至完毕,最后把剩下的梅菜全部放在五花肉的上面便可。
10)预热蒸炉,大火蒸至1个小时至1个小时半。
11)如果要当天吃也可以,不过第二天会更好吃。如果要第二天吃,等扣肉冷后,收藏在冰箱,第二天再蒸多1小时。


温馨提示:
1)这做法多工步骤也多,但是很美味,猪肉非常的松滑。
2)步骤6, 我是炸至8 分钟,五花肉看起来已经金黄色而且有硬的感觉。只要马上浸入水里便可,因为这过程很重要,炸的那味道才是最重要的关键,吃的时候真的很像在酒楼吃的感觉。
3)买五花肉时候很重要,要和肉贩注明是扣肉用的,不要买很容易脱落的肥肉,不然肥肉和瘦肉分开后就不美了。
4)调味料需要自己调整,因为梅菜浸后味道有所不同,有时候会比较淡,有时候会比较咸。不过也要注意,不要把梅菜浸得完全没有味道了。



这是蒸好但是还没有倒扣出来的,可以看到梅菜铺在上面。

还是要配上一些绿叶。

第三天的梅菜扣肉更加入味好吃。
这是我之前做的梅菜扣肉,方法是简单多了。
但是味道上面的就好吃多了。
       其实我平时是很少用花肉的,因为很肥,但是梅菜不用肥肉也真的不是那么好吃,这道菜肴我是用了夹心肉, 只是带一点点肥吧了。
       妈妈说做这样的菜要用八角碗来装,倒出来后会比较美,但是我家里没有八角碗,所以排得不是很美。


梅菜扣肉 (简单版)
材料:
花肉 500G
生抽1 大匙
蒜茸2 大匙
甜梅菜200 G (浸谈)


调味料A
生抽2 大匙
黑酱油少许
糖1 大匙
耗油1 大匙

调味料B
生抽1 大匙
黑酱油少许
耗油1 大匙
糖1/2 大匙
五香粉

做法:
1) 花肉加入1大匙生抽板均后,放入油中炸至金黄色,那起沥干油分,切厚片。
2)  烧热油,放入肉片和调味料A, 炒均,拿起。
3) 烧热油,放入蒜茸,加入梅菜和调味料B炒均,拿起。
4) 准配一个碗,将好的花肉皮朝下,最后放上梅菜。
5) 蒸一个半小时左右。

左边的是咸梅菜,右边的是甜梅菜。


6 条评论:

  1. yerrr~~ Elaine~~
    我可以来你家做客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来一定欢迎,记得带上面包。。。哈哈。。。。

      删除
  2. 哇,看到都留口水,哈哈哈,我是马来西亚人,不过现居住在新加坡。

    回复删除
    回复
    1. ^_^
      新加坡的教育水准高,孩子在那求学,前途无量。

      删除
  3. 热油,把五花肉放入油里猛火的炸约6至8分钟, 只是炸猪皮还是炸这块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那么迟才回复。
      皮和肉都要炸。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