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蛋散仔


蛋散仔

        自从怀孕后,再也没有做年饼了,再次做回,几乎有点手忙脚乱。我是在年二十七才开工,我想。。。没有人比我更懒惰了吧~~

        这年饼虽然是花了蛮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但在吃的时候确沟起我童年的回忆,好熟悉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给我一角钱买一种比手指较为粗大的饼干,这饼干像辫子那样圈起的,还包了一层薄薄的糖衣。吃的时候内是咸的,外是甜的,脆脆,当时候的我好喜欢吃呢!后来新年的时候,商家把这种饼干做成小小的,但没有包上糖衣,也一样好吃。那个年代的年饼就是这样的简单,没有像现在那么多的选择和多样化。

        当把这蛋散仔炸好后,边吃边让我想起这童年曾经有过的味道。。。

蛋散仔食谱
材料(如图2):
普通面粉:700g
牛油/猪油/菜油:200g
蛋:4粒(B 蛋)
幼糖:160g
冰水:4大匙左右(如需要,再加适量)

做法:
1)先把面粉筛过。(如果嫌麻烦可以省去这步骤。)
2)把筛过的面粉放在桌上或大盘里(个人做法不一样,我习惯放在盘子里。),然后把面粉围成窝形(图4)。加入糖,菜油或牛油,鸡蛋,然后轻轻的揉成一团。
3)然后加入适量水分再揉成团便可以了(图5)。
4)桌面上撒上少许的面粉,然后将粉团杆(gan)成薄片(厚度大概是2 至3 mm),切成约1X1寸方形(如图6),再用刀(我是用牛油刀,如图3)在粉条中间切成一条小缝(图7)。
5)将前中一端由中间穿入,再把左右拉一下即可。(图8,9)
6)热油,把折好的蛋散仔(图10,11)以中大火炸至香脆及颜色呈金黄色即可。

图 2
图 3
 

图 4
图 5
 
 
图 6
图 7
 
图 8
图 9

 
图 10

图 11

这份量大概能做成三小罐。


温馨提示:
1)这饼干如果能用猪油作材料会更好吃更香更酥松,只是不健康。但猪油需要事先处理更加费时,我只是选用菜油或牛油。用猪油做出来的饼,味道、口感和用菜油或牛油做出来的是有点不一样的。
2)材料分量只共参考,请自行调整,尤其是糖的甜度和水分。我觉得这甜味是刚刚好了。
3)用温室的菜油或牛油,但不能有热的感觉,包括如果用猪油。
4)如果面粉过硬或干可以较为加点水,如果过软可以加少许面粉做调整。
5)滤干油分或用吸油纸吸干油分,冷却后才收藏。
6)面团不要擢太久,能成团便好,不然做出来的饼干会比较硬。







部落格:


如果您喜欢瑜玲下厨记,请在面子书上的瑜玲下厨记给我一个 LIKE,谢谢!

2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