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豆浆水(自制豆浆水)

 

豆浆水(自制豆浆水)

         豆浆水是我怀孕前几乎是每个星期都会煲来喝的饮料,原本以为怀孕时期也可以多饮豆浆水,但最终因为种种因素一杯也没有自己煲来喝(怀孕与生产过程~回顾2010 ~ 点击便可阅读分享内容)。最近为了孩子们我也开始多煲豆浆水给他们喝了,我还是喜欢喝自己家中煲的豆浆水。

        听老人家说豆浆不能常喝,因为是豆类会导致尿酸,但如果把豆的皮都去了,便可以减少这方面的问题。我也不知道是否,但每次都习惯把黄豆搅拌前都会把皮去了。

        豆浆水可以用普通的果汁机来搅拌,但我是用牛头牌的研磨机。这是早几年前购买的,当时候的价钱才九百多,现在应该贵多了。这是朋友介绍购买的,这研磨机磨出来的豆浆比一般果汁机搅拌出来的豆浆,口感上是不一样的。这研磨机的原理是采用旧时代的研磨方法,将黄豆和水磨出,煲出来的豆浆是浆带滑的口感,很好喝。详细资料可以询问有销售该产品的销售员,他们是有上门示范和讲解。

       在这里我会和朋友们分享两种方法,一种是用一般的果汁机,另一种是用牛头牌的研磨机。

自制豆浆水

材料:
黄豆:适量(一般上我都会煮至少500G至1kg)
水:适量
冰糖/糖/黄糖:适量
班兰叶:三至五片(洗干净,打结备用)

浸黄豆
1)先把带有褐色的黄豆挑选出来,再把黄豆洗干净后,浸在水里大概八个小时或至黄豆膨胀。
2)因需要可以把黄豆的皮拨去,如果嫌麻烦可以省去这步骤。
3)再把黄豆清洗干净备用。
 
 
温馨提示:
1)一般上我是晚上浸黄豆,第二天早上才用,那么时间就刚刚好。
2)如果因为时间上的关系,不能用太多的时间浸发黄豆,可以用另一个方法。可以用热手加入黄豆内浸,大概三个小时左右,不过煮出来的豆浆比较不香了。
3)浸水用的黄豆需要多些,需足够给黄豆浸发,最少水要淹过黄豆5cm。
4)豆浆最好在当天喝完,如果真的喝不完也只能收藏在冰箱一天,不宜过久。一般上,如果我煲太多了,都会送朋友喝。
5)听老人家说黄豆的皮多吃会导致尿酸过高,也会影响男性荷尔蒙,所以一般上我都会去掉。但拨黄豆皮是很花时间的,如果嫌麻烦是可以省去这步骤。
6)黄豆浸发后是涨鼓鼓的,而且是很容易脱皮的,如果不是便还没有浸泡足够。

先把带有褐色的黄豆挑选出来。

把黄豆清洗干净。

浸黄豆,需要加入更多的水份。
(盘子内暗暗的豆便是带褐色的豆了。)
 
浸发后的黄豆。


拨皮后的黄豆,这是非常多工的,
如果嫌麻烦可以除去这步骤。
去了皮的黄豆可以降低喝了豆浆水太多有尿酸的问题。

拨出来的黄豆皮,可以作有机肥。


用果汁机打成浆
1)只要有一部果汁机便可以开始操作了,什么牌子的果汁机都可以。
2)把适量黄豆放入果汁机中加入适量的水打成浆。
3)取一沙布或隔咖啡渣的袋,将打好的豆浆倒入,将豆渣过滤。
4)重复步骤2和3至所有的黄豆豆打烂成浆了。
5)再将其余的水加入沙布或隔咖啡渣的袋内,再过滤。




用牛头牌研磨机磨黄豆
如果有牛头牌的研磨机便可以用以下方法操作,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可以联络有卖牛头牌的朋友(我本身没有从事这行业),他们的销售员有上门做示范和讲解。
 
温馨提示(普通果汁机或研磨机):
1)如果用研磨机豆和水的比例是 1:6至1:8。比如是用1kg 的豆,那么水分大概是6ml 至8ml。豆浆的浓度随个人喜爱,越浓的豆浆饱和度越大,喝一杯就很饱了。但如果是用果汁机,水的分量我就不大清楚了。
2)用沙布或咖啡带隔渣大概两至三次。
 
 

这是牛头牌的研磨机。
 
放在研磨机上,一切准备好后便可以开动机器了。
 
所有研磨出来的豆浆都直接的装入袋内,
然后再用手挤出豆浆水。
可以过滤一至三次,我习惯过滤两次。
第二次没有那么浓了,但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省去这步骤。
用咖啡带隔出来的豆浆渣,可用作有机肥用途。
 
用研磨机磨出来的豆浆渣,可用作有机肥用途。



煮豆浆水:
1)把已经隔出渣的生豆浆水准备好后,放入班兰叶后,便可以开始煮了。
2)简易方法~ 用中大煮至滚,需要不停的搅拌,不然会粘底,然后再用中火煮多10分钟便可。
      传统方法~ 用中大火煮,需要不停的搅拌,不然会粘底。煮滚后,放中火或中小火,边煮还不时的搅拌,煮至一个小时左右后,再让其滚一下便可。
3)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糖便可。

温馨提示:
1)我喜欢选用比较厚的钢锅(图16),薄的锅会比较容易煮焦。不好觉得奇怪,我有朋友煮豆浆时煮焦了。如果只有薄的锅,那么煲的时候非常需要注意火候。
2)需要注意火候,滚的时候豆浆很容易溢出,所以豆浆一滚,便得马上转中小火或小火。如果豆浆真的快溢出,得马上关火。一次我女佣煮豆浆时,豆浆滚了她还无动于衷,结果一半的豆浆溢出,搞到整个火炉都难于清洗。
3)妈妈有个朋友卖豆浆水已经几十年了,他煮的豆浆水很好喝,他说他是用几个小时来煮的,所以豆浆都特别有豆香味和好喝。如果在家自己煲需要煲上一个小时以上便很好喝,但因为煲豆浆需要不时的搅拌,如果时间上不允许,是可以减少煲的时间。
4)煲豆浆的时候需要不时的搅拌,不然也会容易焦或底部有很厚的豆浆。
5)如果煲出来的豆浆有豆青味(好像有点“青”的味道),那是煲豆浆时可能太小火了,没有正式的煮过。或时间上太短了,煲不够。
6)如果没有班兰叶,可用选择不放。
7)我喜欢加入冰糖,也可以用其他的糖代替。
8)豆浆水的浓度随个人喜好而加入适量的水份,但如果需要煲整个小时,煲好后,水的分量会比较少些。较浓的豆浆水喝后会很饱,太淡的豆浆水会没有豆香味。
9)磨出来的渣或隔出来的渣可以用做有机肥用途。
10)在煮的过程中,豆浆可能会有泡沫,可以在煮好后把泡沫拿掉。
11)煲好后的豆浆水,凉了后会有一层薄薄的皮,妈妈说那是腐竹,很宝的,所以我们都会拿来吃。只要拿汤匙或筷子便可以把其腐竹拿起。
12)磨好后的生豆浆水需要马上煮,不然会失去豆的香浓味。
13)果汁机和研磨机煮出来的豆浆,口感上是不同的。

这是底部比较厚的钢锅。(图 16)

浓浓豆香的豆浆水。




15 条评论:

  1. 是的,我也是喜欢自己磨豆浆.牛头牌的很好喝.可是我没有办法常做.于是我只好降低要求,买了全自动的九阳豆浆机,没有牛头牌那么浓,可是我放限制最多的豆和限制最少的水,还是不错喝. 现在早上我们和孩子都能喝到新鲜的豆浆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如果我早认识其他牌子,比如你说的那个。。。
      我朋友之后有买一架(忘记什么牌子了),很方面,全部东西放进去就可以了。
      这样很方便忙碌的妈妈,快速又方面。。。
      只是我已经买了这牛头牌。。。有时候忙。。。就不能磨豆浆来喝了。

      删除
    2. 请问一下你会用这架机吗?买了但不太会安装,只好当普通果汁机用而已,太久了没有。现在才看到这个

      删除
  2. 原来豆浆是这样磨出来的!
    原来果汁机也可以磨豆浆,
    学习了,以后请多多指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_^
      不过用研磨机和果汁机打出来的豆浆,口感上是不一样的。

      删除
  3. 回复
    1. 嗯,自制的豆浆水是真的很健康。。。但也很多工。。。。:)

      删除
  4. 请问你的隔渣布在哪里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卖碗碟的商店都会有, diaso 也有,只是比较小。

      删除
  5. 请问这架机还有人卖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不好意思Elaine.刚好要卖这架机。路过...用过两次而已一直收着。如果你要,可以联络我。谢谢

      删除
    2. 没有关系,谢谢你,希望你们deal 成功。

      删除
  6. 请问如何安装磨刀了?太久没用不会用了

    回复删除
  7. Hello,I need to buy the part aksesoris where can buy, please let me know

    回复删除
  8. 你好,请问在美里那里有买牛头牌磨豆浆几?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