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黄酒鸡


黄酒鸡

         我爱吃黄酒鸡,黄酒是由糯米酿成,不同人或不同时候酿出来的黄酒有不同的味道;有的黄酒酿出来后带甜,有的带酸味。年轻时认识一位老啊姨,酿制出来的黄酒可是一级棒,她也常教我酿黄酒的秘诀,可惜当时候年纪还轻,无心学习,现在还有点后悔。老啊姨还说不同的日子酿出来的黄酒品质可大不同,有的日子是酿出特别多黄酒,有的日子酿出来的黄酒特别甜;而且制作过程得少说多做,不然黄酒会小气,品质会不理想。
    
        我爱吃住家自己酿出来的黄酒,前阵子,妈妈的朋友酿了一些黄酒来卖,我也买了一些,味道可美味了。黄酒鸡要好吃主要还是靠黄酒本身的味道,黄酒美味 ,煮出来的黄酒鸡就一级棒了。

材料:
菜园鸡:1/2 (大概700g ~ 斩块)
黑木耳:2 至3 朵(洗净,切粗丝)
姜丝:适量
麻油:适量
黄酒:500ml
水:100至200ml

调味料:
盐:1 小匙

做法:
1)鸡洗净沥干后放入盐腌制几个小时备用。
2)烧热麻油,爆香姜丝,加入黑木耳和鸡块炒香,再倒入黄酒和适量水,煮至15分钟或至鸡块熟便可,试味(不同的黄酒不同的味道,我这黄酒本身就有甜味了,所以无需再加入任何调味料了),趁热享用。

温馨提示:
1)我们喜欢吃木耳,所以多加了木耳。
2)材料和调味料因个人口味不同,请自行调整。
3)我只用少许盐腌制鸡块,只是让鸡块有少许味道,鸡块过咸我觉得味道反而不适合这道菜肴了(个人口味)。
4)这黄酒的味道已经很甜了,所以我也没有再加入任何调味料了,原汁原味。
5)如果用文冬姜那就太棒了。
6)这道菜本身就很热气,很适合坐月子时候吃。但如果平时吃可以减少麻油和姜,可以减少热气,当然多放味道会很美味,但吃后发热气也不是开玩笑的。
7)喜欢喝黄酒可以多加,怕喝后会容易醉可以多加水分,但水过多,酒味便减少了。随个人口味。
8)老人家说如果不要热气,姜连同皮一起切一切爆香煮。
 

木耳,鸡块,姜。








 
 
  

6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