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梅酱蒸排骨


梅酱蒸排骨

我很喜欢吃排骨,很多煮法我都喜欢,梅酱便是其中一种我喜欢的煮法。这煮法虽然用了好几种的酱料,也分了两次的腌制过程,但是出来的味道我是喜欢的。吃的时候带有酸酸的,很开胃呢。

材料
排骨:400G
青葱:适量

粟粉:1大匙
水:两大匙

腌制料A:
盐:1/2 小匙至1 小匙(要看酸梅的咸度)
耗油:1 大匙
糖:1 大匙
生抽:1 小匙


腌制料B:
水梅:2 粒(是水梅或酸梅,如果是咸水梅是很咸的而且不酸)
酸梅酱:2 大匙
番茄酱:1 大匙


做法:
1)先将排骨洗了后沥干,加入腌制料A腌制。过后不久再加入腌制料B腌制。
2)蒸前加入一大匙粟粉和两大匙水,再搅拌均衡,然后蒸20至30分钟或熟便可。



温馨提示:
1)我是先腌制A, 才腌制B, 这样会比较先入味,然后带酸味。如果嫌麻烦,可以把所有的材料一起腌制。
2)酸梅粒我看市场上有两种,一种是咸水梅,味道很咸,我不是很喜欢这只是带咸而没有酸的味道来煮这道排骨。另一种是酸梅粒,我是用这种来煮,带酸溜溜的,很喜欢,只是在我这里比较难找到。如果买不到我所说的酸酶,也可以用咸水梅,建议只加入一粒。 也可以用干的酸梅,但是调味料需自己调整。
3)酸梅酱有一种是李锦记的,味道比较带酸。另一种是瓶装的,味道带点咸,所以要看是哪一种和配合自己的口味而决定加入盐的分量。

4)蒸排骨要如何蒸到不硬呢?在买排骨的时候和肉贩说明排骨是要拿来蒸的,那么肉贩就会给比较软的骨。并且在煮前加入粟粉,这是有帮助到排骨不会那么硬,而且比较滑。在市面上有一种肉软化剂,放一点在肉上,肉就很酥软。 但是我个人不建议加入,毕竟是化学物质。

后记:
我有一位曾经在某间大酒楼做大厨的朋友,他和我分享说。。。酒楼,酒家或罐头食品,煮出来的肉都特别的酥软,那是因为很多时候都加入肉的软化剂。这些软化剂吃多对身体也不好,自己在家煮的,虽然不比酒楼的酥软,但是毕竟还是健康排第一。



咸梅 VS 水梅

左边的是咸梅,味道比较咸,煮菜肴的时候不能多放或减少盐分,不然煮出来的菜肴会很咸。
右边的是水梅,咸中带酸,我煮的梅酱排骨便是用这。我比较喜欢用这来配合菜肴。






2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