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纯甘蔗水

 
纯甘蔗水
        一直以来我在家中煲的甘蔗水都是在巴杀买的,这种竹蔗是黑色比一般甘蔗还瘦小的那种。买回来后加上马蹄和冰糖等便煲成马蹄竹蔗水了。

        多年前,朋友S送给我自家种的黑甘蔗,比我在巴沙买的竹蔗还粗大(和一般的甘蔗一样只是颜色是黑色的),煲出来的甘蔗水比在巴沙买的竹蔗还甜还好喝,也无需再加马蹄和冰糖。

        后来大姐家中也种了这类的黑干蔗,每次我们去探望她,她都会坎给我们一些拿来煲甘蔗水。这种甘蔗煲出来的水,好甜好香好喝。大姐的朋友曾经拿这甘蔗让人把水给渣出来,也拿了给我们品尝这渣出来的纯甘蔗水。这渣出来的甘蔗水太甜太甜了,喝的时候还需要加入一些白开水。这样说。。好像有点夸张吧?但确实如此,我也是第一次喝到如此甜的甘蔗水,不过我还是喜欢喝煲出来的味道。

        妈妈的朋友家也有种这类的甘蔗,偶尔也会给妈妈一些拿回家煲,妈妈也很喜欢这类的黑甘蔗,只是现在很少人家中有种植了。

材料:
甘蔗:适量(坎成小段,大概可以放入煲就可以了)
水:适量

做法:
1)把甘蔗清洗干净。(我们是用刷子刷干净)
2)再用刀处理干净后再清洗一次。
3)舂至较为偏。
4)煲至三个小时。(中大火半个小时,然后改为小火)
5)试味道,不甜才加糖,一般上我都没有加糖,因为已经很甜了。

温馨提示:
1)我大概是用两条的甘蔗,水是5000ml 至6000ml 左右。
2)甜度是视本身的甘蔗,即使是同一棵树,甘蔗的味道和甜度都会因天气而异。



先把甘蔗洗刷干净。
 

用刀砍去一些杂物,再用清水随便清洗一下。
 
把甘蔗舂至微偏。

煲三个小时,然后甘蔗隔渣剩水。

这是大姐种的黑甘蔗,不要小看它,
煲出来的甘蔗水,不但甜还很香又好喝。

这是大姐种的黑甘蔗,不要小看它,
煲出来的甘蔗水,不但甜还很香又好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