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菜脚 / 菜尾 / 酸辣汤 / 酸辣一品锅

 

菜脚 / 菜尾 / 酸辣汤 / 酸辣一品锅

        小时候很怕吃这道菜,因为每年的年三十晚,妈妈便开始煲这酸辣菜尾了。因为年初一吃素,年初二至年十五后,每餐吃不完的菜尾都会做成这道菜。菜尾再加上每天都看到这菜肴。。。自然胃口大减了。。。直到一天妈妈和我讲了有关这菜肴的故事后,我才开始对这道菜肴改观了。

        话说当年。。有个打败战的皇帝落难到了一个乡村,当时候他肚子饿又感冒了,正巧一个乡村妇人正煮着这一品锅,皇帝吃不停口还赞不绝口,回皇室后还封给这道菜肴一个很漂亮的名字~一品锅。当时候的文武百官都不敢告诉皇帝这所谓的一品锅原来是用菜尾菜脚煮成的。

        这菜尾现在已经成了很多家庭桌上的佳肴,每个家庭因口味的不同也加了不同材料和烹调方面也各有不同。

       我觉得这道菜很有意思。。。甜酸苦辣都齐全。。如果加了番茄会带少许甜味,辣和酸是少不了的味道,如果买回来的芥菜是带苦的那么吃的时候便带微苦了。

       菜脚或菜尾的意思当然是吃剩的菜脚菜尾煮成的,还加了芥菜,辣椒干,阿三片等食材煮成的,当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想吃时不一定要菜尾也可以用新鲜的食材。

材料:
烧猪脚/肉+烧鸭: 1kg 至1.5kg (斩块)
(还可以加入其他材料如吃剩的烧鸡,白斩鸡等)
芥菜:1kg (洗干净,切大块)
番茄:5至8粒(切成四块)
阿三片:10片(洗干净)
阿三膏:100g 至 150g(加入适量热水搅匀,取水)
香茅:2只(拍扁)
姜:1大块(拍扁)
酸梅:5至8粒
辣椒干:10至20条(去籽,浸水至软便可沥干)
水:4000ml 至5000ml

鸡脚:10至20(这次我没有加入,因为忘记买了。。。嘻嘻)
喜欢吃豆腐的也可以加入。。。

小辣椒:适量

调味料:
盐:3至5小匙
糖:1至2大匙
生抽:1至2大匙

做法:
1)将水煮滚,将所有材料加入用中小火煮至大概45分钟便可。
2)加入调味料试味便可。

温馨提示:
1)酸辣菜尾这道菜可以有很大的变化,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材料,但因加入不同的食材而每种食材的味道都不一样,所以调味料很难做准,需要自己试味道。
2)我这菜尾多添加了酸梅,因为一次朋友请我吃她煮的菜尾,里面多加了酸梅。加了酸梅后的菜尾。。。有一种微微很特别的酸味,我一吃便爱上了。那次后,我煮的菜尾便多家酸梅了。
3)我妈妈煮的菜尾喜欢加入番茄,番茄每次的味道都不一样,有时候带甜有时候带酸。。番茄一开始便一起加入,在这道菜中不是吃番茄,而是吃那个味道,所以番茄是煲得烂烂的,番茄的味道都跑进了汤,我好喜欢这天然的味道。
4)我看过有三种芥菜,一种如图,我比较喜欢吃这种。一种是梗多大块的,这种我老公喜欢吃,因带苦味,很配合这道菜。另一种是小型芥菜。
5)小辣椒可以在之后如果觉得不够辣时可以再加入。
6)芥菜属于凉菜,加入一大块姜会比较好。
7)酸度随个人喜爱,喜欢算点,便多加阿三膏。
8)所有的材料加入煮后,到最后的味道请自行调整,这道菜肴很难捉准味道,因为食材的味道每次都不同。
9)我觉得隔天后的菜脚更加美味好吃,我这里的分量是很多的,我们分开三餐吃。但如果要收藏,在收藏前先滚一会以防止会臭酸了。但如果锅是没有动过口水或舀入碗中没有干到其他东西如水分,也可以省了这步骤。第二天要吃的时候再滚一下。
10)我觉得这道菜肴有加入烧肉菜好吃,个人口味。但如果有烧鸭或烧鸡。。那便太棒了!
11)我这锅汤的水分是多了点,因为我爱和汤,如果喜欢比较浓味的,可以放少些水。
12)谢谢网友Sabrina 的分享,她说她是先烧开一大锅水(加些盐),先把芥菜烫软后沥干,再和其他材料一起煮。她分享说这样的菜会比较入味。感恩分享,谢谢!

谢谢邻居朋友和妈妈带给我的烧肉,
我都拿来煮菜尾了。

在今年的中秋节聚会中朋友Kim带来了很多美味的烧鸭,
吃不完,第二天我们还当成一餐来吃。
我收起来了一些烧鸭的翅膀,颈等加入这菜尾里,
更添加美味了。
我比较喜欢吃这一种芥菜,但老公和妈妈确喜欢吃另一种。。
梗比较大的芥菜。
一大锅的菜尾,三个大人分开了三餐才吃得完。
 
 
第二天的菜尾。。。更加入味更加好吃。



20 条评论:

  1. 你好棒!谢谢分享!感思

    回复删除
  2. 这也是我的最爱,谢谢分享噢(^V^)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我大力推进的一道菜肴, 非常美味。 :)

      删除
  3. 得加香茅吗,味道会不会很奇怪?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会,我刚开始也担心,不要加多。只是调味,很好的感觉。

      删除
  4. 试过了, 真的很好吃。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5. 請問妳用長怎樣的酸梅 ?

    回复删除
  6. 谢谢你这篇分享,每年最少要煮一次看一次😂

    回复删除
  7. 今天我就来煮菜尾:)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